报名导航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主页 > 新闻中心 >

严守国家标准有利于建筑防灾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www.chicctc.org.cn

    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翌日赴成都出席抗灾研讨会。在行色匆匆中,叶老寥寥数语,表达出自己对于灾区重建的隐隐希望。他认为,芦山地震灾区重建,只要严格按照与抗震有关的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就可确保“万无一失”。此外,他呼吁加强对农村建设的监管,以免出现抗震的真空地带。

不要找标准的麻烦

在芦山地震后,现行的建筑抗震国家标准曾受到一些质疑和非难。叶耀先不同意这些质疑,他说:“现行的《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2009)可以判断现有房屋的抗震水平,也可以作为鉴定震后建筑损坏程度的参照标准。”他表示,目前尚无标准鉴定受到地震破坏的房屋受损情况,并且由于地震后的房屋存在个体差异性,很难编制出一套规范,因此宜在参照《建筑抗震鉴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验和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另一个国家标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也在芦山地震后备受诟病。针对按8级抗震、9度设防重建的建筑在地震中受损的批评声也不断。

“什么叫8级抗震?这个提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从事了几十年的地质灾害研究,谙熟所有与地震有关的规范的叶耀先表示,“这是外行人的说法,建筑抗震的设防水平是以地震烈度区分的。”

那么,9度设防的建筑在芦山地震中难以幸免是不是事实呢?叶耀先指出,如果芦山地区属于9度设防的地区,那么这次地震不可能破坏性这么大。“即使低8度设防,按照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设防标准,也可以有效避免建筑物严重损毁。”他说。

事实证明,汶川震后重建建筑经受住了芦山地震考验。四川省住建厅5月7日发布消息说,根据评估和排查,在此次芦山强烈地震中,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公共建筑经受住了考验,其中96.2%可使用或维修加固后可使用。

减少装饰损失有赖于遵守国家标准

叶耀先指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不仅可以有效保护人民的安全,也可以减少财产的损失。

“屡次大震为什么造成这么严重的经济损失,一定程度上是源于对非结构构件抗震设计的不重视。”叶耀先说。

在结构设计中,非结构构件一般不属于主体结构的一部分,因此在抗震设计时往往容易被忽略。但从历次地震造成的后果来看,非结构构件处理不好同样会在地震时造成严重后果。“非结构构件伤人的例子不多,但是其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大。一方面会破坏房屋的主体结构;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建筑装饰装修的投入与日俱增,而很大一部分建筑装饰与建筑非结构构件息息相关。”叶耀先说。他表示,对建筑装饰装修的投入越多,在地震时非结构构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越大,由此他呼吁广大设计人员应该对非结构构件的抗震问题引起重视。

非结构构件已经作为《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单独一章被列出,可见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叶耀先坦言:“很多地方没有完全按照这个规范去做。”

农村抗震尚有空白地带

农村自建房中大量使用简易的砖混、砖木、土木等结构形式,缺少必要的构造措施,砌筑墙体的黏结材料强度差,房屋整体性和抗震能力弱,地震灾区的农房往往受损非常严重。四川省住建厅在本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芦山地震对居民自建房破坏较大,一些重灾乡镇严重破坏、倒塌以及中等破坏已无维修价值的居民住房超过九成。重灾区农房毁损非常严重,龙门乡、清仁乡、宝盛乡、双石镇、太平镇农房几乎全部毁损。

“与城镇建设不同的是,在我国广袤的农村地区,农民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子不需要设计单位、设计图纸,承接工程施工队也不需要资质,工程更不需要监理和验收。”叶耀先说。他指出,国务院1993年曾经公布了《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对建设项目审批和施工队伍管理这两方面都有要求。但是,此条例运作得并不理想,多数农村建设项目不会去报建。而《建筑法》对农民自建的两层(含两层)以下的住宅并不适用,这都给农村建筑的抗震设防留下了空白地带。“把农村所有的建筑都纳入到《建筑法》体系中来,同时加强监管,保障它们的抗震水平。”叶耀先说。

上一篇:顶层设计助推绿色建材发展 下一篇:举全部之力推进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
收缩